2008/8/5

On Your Mark-CHAGE & ASKA

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1995年為Chage & Aska的歌曲 - On Your Mark製作了一部MV。
影片中Chage & Aska化身為末世紀的特攻突擊隊員,處於被核子幅射污染的地球,人類承受了自己的自作孽的後果,而整體移居進入了地底的龐大都市。 在一次掃蕩某宗教基地的行動中,他們這一對拍檔,無意中拯救了一名「天使」...

雖然說是為歌手新曲製作的MV,但是老先生一點也不在乎歌詞內容,完全是拿了唱片公司的資金,大玩大師風格的意念。片中大量使用跳接倒錯的時空順序,甚至連劇情都有兩種不同版本穿插其中,說是一部濃縮的劇情片 ,卻又帶有濃厚的實驗MV色彩,不過畢竟出自吉卜力工作室的金字招牌,還不敢有人說它是國王的新衣。
影片內涵一如宮崎老先生一貫對生態的反省立場,帶一些信仰與文明的衝突,有生命與自然的平衡,有純潔又具超人智慧的少女,有莽撞卻熱血善良的男生,沒有壞人,有的只是人類不知節制的無知。

恰克與飛鳥的歌聲清脆嘹亮,時而呢喃含糊,有獨特的風味,也是我喜愛的歌手組合。不過唱片公司也不是省油的燈,藉著因為這支MV的緣故,這支二人組合進而在宮崎駿近乎經典的動畫史實中,也跨界佔了一席之地。

そして僕らは いつもの笑顔と姿で
於是-我們擺出著一如往昔的笑容與姿勢

埃にまみれた服を払った
拍拍滿佈著的塵埃的衣裳

この手を離せば 音さえたてない
而那枚從手中 連個聲音也沒有-

落ちていくコインは 二度と帰らない
-就滑落的銅板 就那樣永遠消失了

君と僕 並んで
你和我 肩並肩

夜明けを追い抜いてみたい
想用自己的力量來追躍過黎明

On Your Mark いつも走りだせば
ON YOUR MARK 但是每當我們倆開始出發

流行の風邪にやられた
卻總是染上了一種流行性的感冒

On Your Mark 僕らがそれでも止めないのは
ON YOUR MARK 就算是這樣 我們也沒有因此停下

夢の斜面見上げて 行けそうな気がするから
因為每當我們仰望那夢的高坡時 總覺得有一天 我們可以到達那頂端

そして僕らは 心の小さな空き地で
於是我們便在自己內心中 小小的空地上

互いに振り落とした 言葉の夕立
相互抖乾那些從我們言語中落下的陣雨

答えを出さない それが答えのような
我們並沒有答案 然而又感到好像有了答案那般

針の消えた時計の 文字を読むような
仿佛像是 用沒有指針的時鐘 來讀出時間般的感覺

君と僕 全てを
而你和我-


認めてしまうにはまだ 若すぎる
-對於馬上就要承認事實就是如此的我們 實在是有點太年輕

On Your Mark いつも走りだせば
ON YOUR MARK 但是每當我們倆開始出發

流行の風邪にやられた
卻總是染上了一種流行性的感冒

On Your Mark 僕らがこれを無くせないのは
ON YOUR MARK 縱然如此 我們也沒有放棄希望

夢の心臓めがけて 僕らと呼び合うため
互相招呼著 為了一起朝著夢想的心靈而前進

On Your Mark いつも走りだせば
ON YOUR MARK 但是每當我們倆開始出發

流行の風邪にやられた
卻總是染上了一種流行性的感冒

On Your Mark 僕らがそれでも止めないのは
ON YOUR MARK 就算是這樣 我們也沒有因此停下

夢の斜面見上げて 行けそうな気がするから
因為每當我們仰望那夢的高坡時 總覺得有一天 我們可以到達那頂端

On Your Mark いつも走りだせば
ON YOUR MARK 但是每當咱們倆開始出發

流行の風邪にやられた
卻總是染上了一種流行性感冒

On Your Mark 僕らがこれを無くせないのは
ON YOUR MARK 就算是這樣 咱們也沒有因此停下

夢の心臓めがけて 僕らと呼び合うため
互相招呼著 為了一起朝著夢想的心靈而前進

Oh... そして僕らは
Oh...於是咱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