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

吃魚的人與吃人的魚

經由 海 底 三 千 米 (日期為 2008/5/1)

從1995年的夏天,拿到開放水域潛水員執照後,到2002年取得OWSI開放水域水肺教練資格以來,認識我朋友的人最常問我關於海洋的兩個問題:
一個就是---
「這隻魚能不能吃?」
另外一個問題則是---
「鯊魚會不會吃人?」

(圖)
潛友小郭提供 墾丁合界

然後我這個拐十八個彎的上昇處女,就會從達爾文「天擇說」開始跟他闡明:
「魚的嘴巴不是天生用來咬人」的這個道理。在超過數百種類的鯊魚中,只有少數幾種曾經主動攻擊過人類。縱然如此,鯊魚傷害人的比例還是遠遠低於其他海洋生物,咬死人的案例更是比被雷打到還小。

◎鯊魚會咬到落海的人:一般都是受傷的血腥或是激烈掙扎引來起鯊魚的獵食。
鯊魚特別的嗅覺比狗還靈敏數十倍,可以探測半公里以外血腥存在的方向,鯊魚還能根據氣味來判別對方是自己的朋友、孩子或是敵人。

◎鯊魚會咬到衝浪者或是戲水者:往往是出於好奇或是誤認為海豹、海獅等小型哺乳動物。等一口咬下去,發現不是它的「菜」又吐出來,往往倒楣的衝浪者已經少了一條腿;

我們在超市還是百貨公司遇到新奇的商品,哪個不是要摸摸戳戳,試用看看嗎?鯊魚沒有手指,只好用咬咬看的;我們在專櫃亂戳亂壓會換來店員的白眼,而一但鯊魚在你身上試用以後,細皮嫩肉的帥哥美女就要換一張殘障手冊了。
於是人類開始讓鯊魚當上殺人者的角色。

我 可以這麼認為,大部分的海洋生物傷人事件都是人類的錯,試想如果有一天,你下了班,好不容易脫離險惡黑暗的辦公室,經過烏煙瘴氣塞車的街道還有永遠不會變換紅綠燈的十字路口回到家中,剛脫了鞋坐到沙發上,卻發現一隻跟你長的一樣大隻,應該在海葵裡的可愛小丑魚一直拿著一跟棍子在戳你,或是擋住你要去浴室的通路,我想你的感覺一定不會是想起海底總動員的尼莫,而是恐懼加上憤怒加上一桶汽油加上番仔火,毫不考慮的會拿起菜刀跟他拼命。

而別忘了半數的鯊魚最多只有一米長,80%的鯊魚比一個成人要小。

對於他種生物的生活環境及生存地域,外來者最好保持尊重與謙卑的心。
自然界的律法不會寫在紙上,人類也不真的是萬物之靈,對於觸犯這些自然律法的人,鯊魚只是「輕輕」咬你一口;而人類對於未知恐懼事物的反應是不是更要殘忍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