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8

二十一年後-世緣之五

這是我二十年前的老師 以我與她在這個夏天的際緣 寫的一篇文章 偷偷轉載於此 >

二十年前,身為歷史老師的我另外還教了一些國文課,有一天,我在課堂上高聲朗讀著某位促狹鬼學生的作文,作文題目是「二十年後」:
「二十年後,我牽著我的兒子在河隄上散歩,看見河隄上有一位頭髮全白、衣衫襤褸、哭哭啼啼的老太婆,我怕她想不開跳河,趕緊上前去一把拉住,仔細一看…」唸到這裡,我稍微停頓了一下:「啊!原來她就是我二十後的國文老師!」
全班哄堂大笑。


前天,正當我在新竹護城河畔遛著我的小狗LUCKY……
「老師!」從身後傳來沈穩的男聲,我轉身一看,啊!是哥哥比亞呢!
「結果,你有沒有騎腳踏車環島?」我劈頭就問。

這是我一直想問的,而我足足等了二十一年。二十一年前的盛夏,當哥哥比亞同學終於結束了他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堂課(五專第六年的暑修),而我正好忝為他的末代老師,他告訴我關於他即將付諸行動的腳踏車環島計劃,並且拿出一張前次環島的照片給我看,在中橫(或蘇花?),照片裡的他露出一臉燦爛的笑容,這使我頗為詑異,因為在學校裡的哥哥同學總是一臉的沈鬱,這始終困擾著我,令我心生不忍,因為我實實在在地知道-在那張沈鬱的臉孔下,隱藏著一個多麼善感而豐富的靈魂啊!


「有啊!而且還去了好幾次呢!」
他笑得燦爛,臉上閃耀著興奮的光。
二十一年了,比二十年還多一年呢。
與念念不忘的老學生在護城河畔不期而遇,豈不是人生中的幸事嗎?


雖然此時的我已略呈老態,卻非衣衫襤褸、哭哭啼啼,尤其伴在身傍的還是一隻生意盎然、超級可愛的小狗;至於在護城河畔的哥哥比亞同學,雖然沒有擁著老婆、牽著兒子,但看看二十一年後的他,像一座矗立的山丘,也像一條翻騰於海上的巨鯨,滿滿的自信,揮灑著生命,悠游於天空、海洋與陸地,生命三棲,唉!十足令人欣羡。

再一個月,我也要走出校門了。
告別職場生涯,我的生命將會漸次萎頓?還是大開大闔?我暗自思索著:也許,我也該計劃著自己的環島,交通工具呢?也是腳踏車嗎?用一年的時間?
會不會太扯了?

今天,看見報紙上日本人石田裕輔─
用七年半騎自行車環遊世界一周:騎程九萬五千公里、探訪七十八個國家,被搶一次、爆胎一八四次、花費十七萬新台幣……
以後,以後的以後……

願我有此幸運,能夠一而再、再而三地從年輕的生命那裡獲得像這樣的感動,也願我有此幸運,能夠源源不絕地與週遭的生命靈犀互通。當然,我也明白,我再也不能像年輕人一樣大筆揮灑著生命了,我只能細嚼慢嚥,而且理當如此。
後會有期。

20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