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3

相對論

經由 海 底 三 千 米 (日期為 2006/12/26)

那是一種難堪的相對。她一直羞低著頭,給他一個接近的機會。他沒有勇氣接近。她掉轉身,走了。 ---王家衛「花樣年華」

千禧年的時候去拜訪了長久居住在某城的女生,她在她不大卻挑高的客廳當中,拿出一張DVD說「我的朋友都說看不懂,學長你那麼聰明,給你看,你一定知道喔」。

天殺的,我只記得前十分鐘一群操著粵語上海話的人在打麻將…之後就完全沒在意張曼玉在幹嘛了,而梁朝偉?我壓根沒看到梁朝偉出場!整晚我都在想著要怎樣跟我的月神找到一個導火線,心急如焚。學妹!要不是因為愛戀妳,難道我辭去工作,坐了12個小時的飛機,來到這裡只是要跟你解釋一部莫名其妙的人所拍的莫名其妙的電影嗎?

那部電影就是花樣年華 四、五年以後,我因為Nat King Cole的Quizas Quizas Quizas,而下載了整張花樣年華的電影配樂(那時在市面上已經買不到原版CD了),那張專輯我存在電腦裡聽了兩年多,卻還是沒有去看這部電影。

然而太多的事是這樣的,你不明瞭並不是你沒學到、而是時候未到;每個人都可以變得很酷,只要你有一天經歷過什麼叫做事故。當然偶爾,也會有些人,時候到了卻什麼都還沒學會,這時候也只好貼貼自己的冷屁股。

後來終於在上個月,我開啟了這部片子,想不到從頭到尾沒有停頓過,看完後鼻孔微張,情緒澎湃,馬上接著又看了第二遍;男男女女的感情,不只有相識、熱情、相戀然後再分手一般的單純,成熟的兩個獨立個體的男女愛情,多的是加諸在身上的社會枷鎖;兩人只能靠真假難辦的試驗,來表達自己曖昧的感情,在愛慾烈火將燃未烈之際,兩個人相互的試探,在接受與拒絕過程中,流露出的微妙又無奈的反應。 就如電影的主題音樂Yumeji's Theme,伴隨著男女主角周慕雲與蘇麗珍的邂逅反覆出現,源於鈴木清順的電影音樂,由梅林茂作曲。誘人的華爾滋舞步節奏,象徵著男女互相的試探,也是兩性激情與道德守舊的衝突化身。

原來我們一直以為Quizas Quizas Quizas的歌詞中,歌者不斷追問對方愛不愛我,不是單方面的疑問,在電影中,這個問號隱密又曖昧的同時出現在主角兩人的內心。

而陳太以為知道這秘密的只有她一個人,一直到雙方從皮包與領帶中看出各自配偶的戀情,才發現察覺那秘密的不單是自己一個人,於是從餐廳開始,兩人開始化身為對方的配偶,學習吃起對方配偶習慣吃的套餐;互相模仿猜測著,不知道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會是怎樣的情形,女的會是這樣說嗎?男的會是這樣回答嗎?;兩個被遺棄的人開始模擬著各種可能發生的幽會的情景,好像這樣便能彌補一些甚麼的。然而他們終究不可能,亦不願意成為第二對的背叛者。

"是我,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 周幕雲打了這樣的一通電話,但是蘇麗珍沒有接到"是我,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帶我走?"後來,蘇麗珍也打了這樣的一個電話,但是是在自己的內心... 經過心靈痛苦的煎熬,雙方終究分散了。

多少年後,在遙遠的異國,周慕雲把這一切說進一個石洞裏,用泥土封住了這個故事。 那個時代已過去。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

那些消失了的歲月,彷彿隔著一塊積著塵的玻璃,看得到,抓不著。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如果他能衝破那塊積著塵的玻璃,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

然而這跟千禧年的那場相會有什麼關係呢?我只是想說學妹---要是當初我們都能看的懂這部片子的話,那天晚上的San Jose應該會蠻熱的,或許妳會叫我把回程的飛機票退掉,改買兩張船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