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8

二十年同學會

六月走了
沒有誰接到備忘錄 七月就會接著來
準的從來沒有月份會出過差錯
大家不都是這樣唸嗎
一月大、二月小、三月大
四月小、五月大、六月小
唸到七月大以後 還要連著一口氣到八月大
不知道為什麼,七月八月都是大月
會不會有那麼一次 來的不巧是八月
我們卻還是習慣的稱他為七月
因為都是31天嘛!我們也分不清楚
八月也就默默的被我們錯認為七月
安靜的混過這個夏天
************************************************
自從一年前,夜騎機車前往尋校未果
還鬧出機車沒油,差點夜宿山間的事件後
幾個月前
又接到居住此地的同學來電說:
要舉辦20週年同學會;
而地點就在學校的教室

民國94年7月2日中午
我實在沒臉跟你們說謊,坳說那是小學同學會
因為那年畢業,我們都已經是一群二十一、二歲的成年人
甚至還有早婚的同學了
主辦人很用心,商借了一間教室
還準備了道地客家美食飯盒


經過了20年,原來的教室早就煙飛灰滅
學校也改建的愈發更顯規模
昔日週邊荒地
如今二高、高鐵、快速道路交錯、拓寬的二十米縣道
外地回來的同學光是憑著記憶
沒有一個找得到腦海裡往學校的那條道路
每一個下了交流道,不是闖進高鐵的工地
就是在田裡繞轉了半天出不來

舉辦的同學請我當這次聚會的紀錄,
以期登在班網上
但是,我怕我太正經的文字寫不出來
破壞了主辦人的用心
最後還是婉拒

畢業的最後的一年
大家都知道
我每天拖著個小木頭椅
游走在各個年級的教室間隨班附讀,補修學分
但是那一學期,大家還是很抬愛的
選了我當末代班代
可是我沒有一天幫大家喊過起立敬禮
老師問:班代呢?
大家都一起把手指往窗外
那拖著小木凳的我


真的!大家都沒變
面容一如記憶中的真實!
時間為什麼沒有改變你們呢?
為什麼那說幾句話就要抹一下鼻子的動作還是依舊
為什麼那爽朗的笑法讓我覺得你還是你
我這樣自問…
是因為我們一起長大了嗎?
就像並列向前急駛的高速火車
除了不在車上的人
誰也不會覺得誰快
真的!大家都沒變 ,甚至連心情都一如當年的真實!
我坐在我一向習慣坐的那個右邊靠牆位置
從那個角度,眼光可以毫無忌憚的
糾著自始自終暗戀的那位女同學
雖然她最後還是沒有出現

還有老師,妳如果有看到這篇的話
當初給妳的全班相片集
我的相片背後
還隱藏了一些當年自以為狂妄的字眼

還有老師,如果妳也是跟我們一起長大了
相信看了那些文字以後,妳還是一如過去
會默默笑著不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