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8

我的端午節傳奇

哥哥說:「事情是發生在我上國四班的時候…」
正當我在MSN上”口沫橫飛”的開始編故事向網友唬濫…
突然我停了一下,像想起什麼似的順口問了一下螢幕對面的人說:
哥哥說:「妳知道什麼是國四班吧?」
美眉說:「不知道」
美眉說:「那是啥」
我愣了一下,我該怎麼說我的高中是要上補習班才考上的
國中畢業上補習班,準備重考高中;這一年就叫做「國四班」

哥哥說:「國四班就是每天看不到太陽的讀書」

我簡單這麼跟她解釋 (其實就是重考嘛)
現在人的閱讀能力很差,看到要斷行的文字就沒興趣了

美眉說:「可憐」

一班五十個人在一間窗戶都封起來密閉空間裡
從早上六點半的晨讀開始
一直到晚上六點半的複習考結束
在二三月的冬季裡,真的就是沒有太陽的日子
現在想起來每個學生的臉都是蒼白的

那段日子唯一的工作
就是在物理、化學、數學的四五本參考書中,以及各種測驗卷上
將所有的測驗題都用鉛筆紅藍筆做過三遍以上
有些題目做到幾乎是用下意識的反應來作答的

整間教室在我記憶中,就像是一間解剖室或是停屍間
瀰漫著竊竊私語、寂靜、小心翼翼、
老舊的日光燈管襯著十五六歲沒有表情,不知是白嫩還是蒼白的膚色

哥哥說:「事情是發生在我上國四班的時候…」

記憶永遠是記憶,永遠不要期望它能感動每一個人
心裡想著這段經歷
我繼續在鍵盤上打下去

哥哥說:「「那天中午, 班主任進了教室, 引起一陣罕見的譁然, 主任竟然穿了短褲頭、ㄒ恤來上課」
哥哥說:「「額頭上還用雄黃寫個王字」
美眉說:「真不是人幹的」

「今天是端午節」主任說
「我準備了雄黃」
班主任一手拿著盛著雄黃的碗,一手拿著毛筆揮舞著說
「大家在頭上畫個王來避邪,然後放假回家過端午了」
「今天不讀書!!大家都出去玩去」
「什麼事都沒有比過節重要!!」

一陣沉寂,沒有該有的歡欣和雀躍
大家都獃住了,過了好一會,才不可置信的開始整理書包
哥哥說:「「那個班主任---後來是台北市立松山高中第一屆教務主任」
我想說的是:
生命中會遇到很多影響你一生的人,有時你並不會知道;
直到許久許久後,
當你試圖要跟人解釋自己的生活態度
還有要如何將自己放輕鬆、對待生命不要太嚴肅的時候
怎麼樣,我都覺得不如說說這個發生在我身上真實的經歷

美眉說:「我看不懂耶…」
哥哥說:「……喔」
冷~~~
沒關係,剛剛說了:
「記憶永遠是你的記憶,不要期望它能感動每一個人」

今年初公司的企劃會議,我很興奮的提議,
端午節公司可以準備雄黃酒
免費替小朋友在額頭上畫王
「啊~~~為什麼要用雄黃在他們頭上寫字???」
「雄黃不是古時候許仙才有的嗎...」
七字頭的企劃同仁們,一起用狐疑的眼神環繞著我
另一個人的話更有建設性
「家長會說我們罵他小孩王八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