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3

最後4學分的英文課-世緣之一

經由 海 底 三 千 米 (日期為 2007/5/13)

前年的童軍節,寫過一篇網誌,提到我學生時代的幾位老師,有人不解的問:為什麼老是要覺得對不起老師呢?
兩年以後,這個秘密有了答案…

一世的童子軍

信其一
183
3/16日我們幾位女生相約我家聚餐,
席中,秀珍同學(現任母校教官)
表示郭老師非常懷念您
有空,撥個電話給她,她也有一隻愛犬喔!
學校郭XX老師(03)1234567分機1234

秋華
信其二
哈囉!183
有沒有繼續長高?還是倒縮了?
我也很訝異! 郭老師第一個向我提起的同學就是你,他也很想看看你,所以我才向秋華打聽你的聯絡方式,
郭老師在校時間不好找,資料上的e-mail是……你可以打打看,我會繼續幫你追蹤老師行蹤OK!有空再連絡!

秀珍
信其三
親愛的老師:
我的同學秀珍回到學校當教官,她在跟其他同學的聚會中,提到曾經與您有過的會談。
後來經過熱心同學的傳告,讓我驚喜的發現,原來老師還在原來的學校任職,讓今天我得以跟您聯絡。
從畢業之後,一直到今天這一段非常長的日子裡,每當我回想起,我在學校最後一年的最後那一個月,對坐在只有老師跟我兩個人的教室裡,上著英文課,補著我延修的學分中,最後的4個學分。

雖然是上英文課,可是整整兩個月,老師邊說著,邊在一張張小小的紙片上,跟我描述著另一個在流體力學之外的世界,那世界裡有似火的小說、有如風的散文、水一般的詩歌、講到您的老師琦君還有其他,並且在紙片上,細心的畫下前往台大歷史系講堂的路線。總覺得在那個薰風吹過椰子樹葉沙沙的午後,跟老師的對談,是我這一生最精采,收穫最多的一堂課;而那些紙片,我一直保留到了今天,已經超過…20年了(一驚)
退伍後的幾年,雖然曾企圖能在自己喜歡的領域裡繼續進修,但是,我無法跟其他同學一樣,擁有那麼果斷實行力,可以劍及履及去完成您的期望;後來,我也一直沒有走過那條經過傅鐘的小路,進入旁聽的席位。
總之,一連串的陰錯陽差,最後我竟然進入了百貨公司,成為一個生意人…而且,整整做了16年。

三年前,我奉調到新竹分公司接受職務,一方面我是接受一個較高的職務歷練、另一方面,這個輪調也是存心的安排;其實是---我想能夠再回到新竹,我想能離我這最後四學分的回憶更近一些的地方。

10年前也因為對海洋的熱愛,參加了潛水活動,而後經驗日豐,直到進修取得潛水教練的身分,擁有了授課認證的資格。近年來部落格網誌興起,我開始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原想以一個潛水者的經驗發表一些日誌;想不到沒能繼續精進的寫作興趣,在網路上發芽;我開始練習著重新寫作,內容風格也受到一些朋友喜愛,但是他們不知道的是,我發表的每一篇小品,原始動力都是來自我不能達成您對我期望的愧疚。

我一向偏愛秋冬的蕭瑟灰黯勝於明亮耀眼的夏日,但是唯有很多很多年前的那一個夏天,是我生命裡一個無法磨滅之句點,而那個小圈圈---就像那年七月的太陽一般炙熱燦爛。

最後,僅以這兩年來經營的這一個部落格,呈給我最敬愛的您…
您的學生

在不當學生很多年之後,我寫下了「信其三」的信,使用E-MAIL寄給了我的老師,然後靜靜等待...我會得到什麼樣的回應呢?很期待 ,卻又有一絲莫名情怯的不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