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

今天是2007年7月7日-世緣之三

經由 海 底 三 千 米 (日期為 2007/7/9)

二十年前,身為歷史老師的我另外還教了一些國文課,有一天,我在課堂上高聲朗讀著某位促狹鬼學生的作文,作文題目是「二十年後」:
「二十年後,我牽著我的兒子在河隄上散歩,看見河隄上有一位頭髮全白、衣衫襤褸、哭哭啼啼的老太婆,我怕她想不開跳河,趕緊上前去一把拉住,仔細一看…」唸到這裡,我稍微停頓了一下:「啊!原來她就是我二十後的國文老師!」
全班哄堂大笑。
前天,正當我在新竹護城河畔遛著我的小狗LUCKY……
「老師!」從身後傳來沈穩的男聲,我轉身一看,啊!是我的學生哥哥比亞呢!
「結果,你有沒有騎腳踏車環島?」我劈頭就問。
這是我一直想問的,而我足足等了二十一年。二十一年了,比二十年還多一年呢... ...。
(摘錄自哥哥比亞的老師寫的「二十一年後」)

一九八八年七月七號@武嶺

是的,老師 ,我也沒料想到在那麼多年不見之後,您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問我這件事,環島好幾次的那台自行車早就已經芳蹤杳了,為了慶祝我在民國77年7月1 日退伍,我還刻意挑在77年的7月7日登上合歡山作為一個紀念。

然而那些被時間壓扁扁的記憶,早就成了一張薄得可以見光的衛生紙,然後又在我這顆滲水的腦袋裏還原成了一團紙漿。

而您那麼一問,我直到西元2007年7月7日的今天,才又想起來,我還真的幹過您為我掛念了21年的那些事,我心裏感到一陣悸動。好像冷眼看著螢幕上別人演的一齣戲,結果卻發現演戲的人卻是自己一樣的不真實。

2007年的7月7日的今天早晨,相隔十九年後的哥哥比亞哪裡也沒登上,一清早穿好襯衫,打好領帶,頭髮抹油從容的準備上班。
也許今天中午,我會登上公司最高樓的小吃街,點一客280元蛋蛋屋的咖哩蛋包飯來吃吃紀念一下。

祝大家週末愉快,也能夠找到一些在未來20年後,能夠寫篇網誌紀念紀念的事情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