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4

Someday is today

2009/2/15

沒錯!下回就是這回,我閒得把下篇寫完了-

HOBBY裡有一種按各種比例縮小的火車模型,製作的非常精巧;凡舉現實世界裡有特色的火車,都有玩具公司將她們製作出來,尤其是歐洲蒸汽車的樣式,各種連桿滑輪、燈光蒸氣,無一不真,令人賞玩地不能自己,這其中又以德國製造的最為精細,有百年以上的歷史。

尤其是這種火車模型藉由兩條鐵軌導電,驅動車身內的迷你馬達,可以在一個控制盒上操控列車的前進快慢及燈光聲效,更是迷人,我相信從很多歐美電影或是廣告裡,都曾經看過這種模型才對。

廢話這麼多,我是要說我從日本的鐵道模型型錄裡,開始認識日本的鐵道列車,認識了「北斗星寢台特急」,鑲著金線的深藍車廂,在車廂上有一方小小私有的空間,一節有著寬大展望玻璃窗的大廳車箱,甚致有沐浴間,餐廳,一個會移動的客房;某些方面來說,乘坐這種列車的感覺,可比擬擁有一段短暫、安全的類似吉普賽的生活,甚至引發我後來那麼多次在日本的鐵道自助旅行。

人人多少都有渴望叛逆冒險的欲望,卻又脫離不了對社會歸屬的安全感;習慣享受著在大馬路及百貨公司跌一跤,有人要為你的行為道歉負責的安全,習慣於買不到票坐不到車,要有人跟你說對不起的安全,習慣於將自己的疏失錯誤,要社會來幫你擔待;你想掌握自己生活,卻離不開這個社會照顧弭補你自己行為上錯誤的需求。

又扯遠了!基於對這種安全的吉普賽式生活的嚮往,我從北海道眺望過俄國庫頁島回程時,就一心要買到北斗星的寢台車回東京,今天沒有訂明天、明天沒有訂後天、大爺JP RAILPASS十四天的,時間多的是。

終於在札幌訂到了回東京的北斗星四號,這回大雪山也沒下雪,保證也沒颱風,晚上將近十一點,我興沖沖的買好便當、點心跟橘子、冷茶(這些都是電影裡坐火車的必備行頭,橘子還是要紅網子裝成一串那種),爬上上舖拉起拉帘,之後又去買了一張沐浴卡(300圓可以在車上的浴室沖6分鐘冷熱水),預約好入浴時間,洗了澡,換好睡服,整理妥當就坐在窗前的小桌子前,就著便當飲料點心,開始看著窗外飛馳離開的札幌夜色,回想一下這將近十天的點滴,其實那十天的過程,我在上車的時候就忘的差不多了,更別說是現在你問我幹了些什麼是了,我現在這樣寫,只是我推測應該是在整理點滴吧。不然勒?我唯一只記得那件印有JR字樣的睡衣被我幹走了,現在在我的衣櫃裡吊著發黃。

車過函館後,等不到過津輕海峽隧道,只記得最後的印象在洞爺湖過去不久,車停了,我迷迷糊糊瞄了站上的木招牌一眼,上面有個什麼龜的,就睡死了。夢中我依依眷戀著北海道壯闊的沼澤平原,悲悽的北方冰海波濤,函館半島的夜色,夢到愛奴人的村落,夢到大雪山下雪了…我愛北海道!我不要離開妳!

天亮了,夢醒了…早晨列車已經進入大東京...咦?不對!!我的夢成真了!!怎麼站外的站名還是那個什麼龜呀!合著整夜這「夜行列車」壓根還沒過隧道,沒離開北海道!我去站外買了一份報紙,大雪山昨晚真的下雪!還有東北地區大地震!!!海峽隧道檢修中(可是這訊息好像來不及上報吼,應該是車內廣播的,可是車內廣播我也聽不懂,只聽懂它一直在道歉)反正這班北斗星成了見光死的太陽號,天亮後走走停停,一直到下午三點過後,才開進盛岡站,全部乘客被安排上新幹線送回東京。

這就是我的第一次北斗星夜行列車「浪漫」之旅,最近幾年有更豪華的「天后座」列車,老舊的北斗星也改裝過了,一整個美到不行,對吉普賽似的火車旅行有僮憬的人,真的建議去搭乘一次,國內旅行社好像也有代辦,上網搜尋資料一堆;可千萬別來問我,看我寫的這零落不全的遊記您還要我的建議,那您就真的是不知死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