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4

脫褲子洗澡

2009/2/20

很早的時候,離開家裡去當住宿生。

只記得那依山而建,老舊的高級生宿舍,永遠都是缺少陽光而且潮濕的;甚至有一間寢室的窗口不遠,就是一座有點歷史的祖墳,每每到了清明時分,就有人提著牲果紙錢,走進校園來掃墓。

到了下課的時候,一群汗臭的住宿生,或是打球或是社團,或是才離情依依的送女友坐上車,都不約而同的;操著山海兩線客家方言,北中南三地福建語,和本省小孩說的國語還有外省小孩講的台灣話,你推我擠的,湧進宿舍狹小的走廊。

那時宿舍的浴室,跟後來在成功嶺的木造舊營舍的浴室一個樣子,我在學生、暑訓以及剛入伍的階段都住過這種即將汰換的骨董房舍,是兩個大水泥槽,一邊是冷水,一邊是限時又限量的熱水。

每每到了晚間六七點的時刻,男孩子們總要搶得先機,就在寢室內先脫好衣服,帶著用具預備,虎視眈眈地在門後端著臉盆毛巾,等著舍監教官或是學長的哨音。

待衝進浴室後,只要把僅有的內褲一脫,就可以佔得佳位(我突然在想,當初如果有人乾脆連內褲都先脫掉,我想他一定連跑都不用跑,那股氣勢就足以壓倒群雄,領先進入浴室);而晚到的,或是脫衣服脫得像大姑娘似扭捏的,就只能在人牆外面洗洗濺出的熱水水花了;這場景擺在今天,大概早就被學生家長投訴,校長下臺了吧?

後來出了國,在香港逛夜市時,聽著聒噪粵家方言,內地省話,和外國遊客說的國語和臺灣人講的英文;恍恍乎乎的,就差點以為又回到了那時的宿舍走廊。

而且,在剛剛入伍當兵受訓的時候,才驚訝的發現全連上,在洗澡時,也沒有幾個人像我這樣,內褲脫得這麼乾脆而又迅速的。

別不信,小時候吃點苦總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