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4

津輕海峽冬景色

2009/2/14

很久以前,也差不多十四五年前了,我曾經利用五六年斷斷續續的時間,以十回自助旅行的方式,陸續走過關東神戶以北到北海道稚內的一些日本區域。

那些經過的故事,由於當時並沒有刻意的攝影整理,也沒有一個現在所謂的部落格可以發表;所以發生的一些旅途故事,在我的記憶裡,只剩得交錯混雜、分不出前後順序的一些場景片段。




有一班上野發札幌著,夜行經過海峽隧道的夜行列車叫做「北斗星」。ㄧ回從成田落地就持著JR RAIL PASS要畫臥艙位,櫃檯的小姐一直用英日文夾雜著跟我說:不行有雨有雨…堅持不能劃位發票。

我堂堂一個台灣來的男子漢,無堅不克的中國童子軍,一點雨跟語言的障礙怎能阻擋我的旅程,當下就變更計畫,先上東北新幹線到盛岡再說。

在上野的新幹線月台,看見臨時貼出來的海報才知道,哪是雨呀!從南部來的十月強烈颱風已經在名古屋往東京的路上了,所有的長途列車都已經停開,我的那班新幹線是最後離開東京的列車,合著我要開始跟颱風賽跑了。

後來夜裡十點多才到了盛岡,雖然新幹線將這個強烈颱風暫時甩在後面,但是風雨欲來,盛岡街頭是一片寧靜,什麼車都沒了,一片死寂,我跟一個背著大公事包的先生共住一間商務旅館,一個人花了四千多日圓。

後來的記憶是第二天坐特急從盛岡到青森,再過海底隧道往函館再接札幌,可是到了青森,因為颱風過境,青森的蘋果掉了滿地,過海列車還是停駛(但是蘋果掉滿地這件事跟列車停駛沒關係)

所以我就在青森街頭到處閒晃,直到下午風雨漸大,我才矇著頭跳上一輛JR巴士(這邊我要打住一下,其實青森這一段跟盛岡那一段,是不是同一次旅途我已經忘了,但是的確都有颱風是沒錯,這也印證了以後只要我休假就有颱風的詛咒由來已久)

那班巴士在風雨中開往山中,越開越高,越開越遠;路旁楓紅綿延,沿路溫泉飯店的招牌廣告很多,還有一個日本一「自慢」的百人共浴溫泉,海報裡ㄧ百位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露出非常開心的笑容,好像在過情人節一樣。

我在車上翻著日本YOUNG HOSTEL的手冊(沒錯呀!那時我還可以住青年旅社耶,真是青年十五二十時,現在…應該也不會被趕出來吧?)找出我要抵達的目的地是「十和田湖」,找出當地有青年旅社,我的心就定了一些,車上只剩我一個人,司機是一個標準的東北帥哥,問明我是要去終點,就脫下司機帽開始跟我聊天,我忘了他是跟我說他開車九年、有個五歲的小孩?還是開車五年、有個九歲的小孩?也許當初我就沒聽懂過;三個小時車程後,巴士終於開到終點,車外風雨交加,雖然沒下雪,那景象也夠淒涼的了,我請司機幫忙找那間YH的地址,結果在一間湖畔的白色木屋前找到YH那個綠色的小小標誌。

屋內黑漆一片,我猛按門鈴沒人回應,後來請附近雜貨店的老夫妻幫我打電話,不久之後,不知從哪裡,就出現了一個撐著雨傘的阿姨。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我寫的每一段,都含有隨時改成靈異傳奇故事的因子,也許老天爺給我很多機會體驗這個奇妙的宇宙,只是我沒有好好去把握罷了。

阿姨帶著溼答答、像從水底撈出來的我,繞著巷子走進一間門面豪華寬敞的日式溫泉飯店,我心裡想:不是要坑我吧!但是櫃檯看了我的YH卡,拿出我熟悉的YH登記單,一泊ㄧ食三千七百日圓,加一千圓還有晚餐,還有大眾湯可以洗,原來這家溫泉飯店的後門就是剛剛的青年旅社,又一次奇妙的YH經歷;在高山合掌村的YH是家廟,早餐要跟主持大人跪坐在長桌前一起用餐,一碗白飯加生雞蛋配醬菜。今晚這裡可是三大件五小件的溫泉和風定食呀。

第二天早晨起床整理完畢,從後門走出來,哇!風雨過後的湖面平靜無波、湖畔小徑楓櫻成群,吹落的紅葉鋪滿綠草坪,天藍雲白好美的景象,後來我才知道十和田湖是日本有名的名湖景點。

搭上第一班下山的巴士,還是昨日的那個司機大哥,車子越下山人越多,到青森終點時,他已經回復成一幅職業駕駛人的態度,不再是昨晚風雨中和善豪邁的東北漢了,昨夜一段偶發的旅程也成為我如幻似夢的記憶。

後來,我就繼續想辦法渡過「輕津海峽」,往我的最終目的地去了。至於後來回程,還是想辦法想要坐上那班「北斗星」夜行列車,不過留到下次再說吧。

--------------------------------------------------------------------------------

【津輕海峽冬景色】

演唱:石川さゆり(石川小百合)



從上野開出的夜行列車 上野発の夜行列車

走下來的時候 降りたときから

青森站矗立在雪中 青森駅は 雪の中

回去北方的人群 北へ帰る人の群は

大家都默默無言 誰も無口で

只聽到海浪波濤的聲音 海鳴りだけを 

我獨自走上渡船 きいている 私もひとり 連絡船に乗り

看見快凍僵的海鷗 こごえそうな鴎見つめ

不禁掉下淚來 泣いていました

啊 津輕海峽冬景色 ああ 津軽海峡 冬景色



「請看那就是龍飛岬 ごらんあれが竜飛岬 

在北方的盡頭」 北のはずれと

不認識的人用手指著 見知らぬ人が 指をさす

被呼出的熱氣弄蒙的窗玻璃 息でくもる窓のガラス 

擦了又擦 ふいてみたけど

也祇能看見遙遠的濃霧而已 はるかにかすみ 見えるだけ

再見了 親愛的 さよならあなた

我就要回去了 私は帰ります

風的聲音在胸中激湯 風の音が胸をゆする

眼淚幾乎就要掉下來了 泣けとばかりに

啊 津輕海峽冬景色   ああ 津軽海峡 冬景色

石川小百合唱這歌,從青春少女唱到了華髮婦人,數十年的洗鍊讓她唱來,更是滄桑動人襟然淚下,彷如在雪中忍著淚,對於依戀的愛情,像窗外濃霧中的龍飛峽,就算擦了又擦眼前的玻璃,也再看不清楚了,只能對著濛濛中漸行漸遠的青森,痛撫著已然失去的愛情的一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