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5

我的懺悔翻山越嶺

2009/5/23


毎年十二月的時候,我都會走一趟合歡山主峰,因為那裡埋藏了我的一個摯念,一年容易,總是要驅動自己在日出之前走上這條高山步道,和他一起迎接從東方山巒升起的曙光。

前年,在我完成這樣的一個儀式,準備下山的時候,我隱隱看到似乎是一位年少的我,和一台自行車,孤獨地蹣跚地向著我的方向而來。情不自禁我翻出相機,拍下了他掙扎著騎上峰頂的姿態。想很多年很多年前,一樣穿著件海藍童軍外套的我,是不是也是這幅模樣騎上了武嶺。

我短暫的聽著他刻意輕描淡寫的訴說他之前的行程,然後我說我會將這幾張照片傳給他。
我知道一個獨行的旅者,最遺憾的兩件事情,一件事是無法分享旅途中所見的美景與感動,另外一件事,沒有辦法記錄自己在這旅途自己的影像。

不久之後他很大方的傳給我他此次旅行名為「翻山越嶺」的影像全紀錄,其實我有些兒感動,其實我應該回信跟他說:「你很了不起,你獨自做了這些事,以後你才會知道,今天你所做的這些,對你的人生有多麼重要;這些經歷會成為爾後你衝破人生障礙、困境、低潮時一股很大的力量。」
可是我當時一句鼓勵他的話都沒說,後來也沒有任何的回信給他。我很看不起這樣的我自己。
其實當他按奈不住興奮的神情跟我訴說他的旅途行徑時,我心裡想的是:「小夥子,這條路二十年前你還在吃奶時,林背就穿著拖鞋踩上來了」。
我現在覺得那時的我太冷酷、太驕傲、太自以為是;我看錯了,鏡頭裡面奮力朝自己夢想前進的,絕對不是年少時的那個我,你比我好太多了,以後或許你也會成為一個這樣的我;但是請你不要忘記,曾經,你是一個這樣的你。
最後我還是要說,你寫的太抬舉我了,我並不是一個登山客,我不過是那天心血來潮開著車從台北到登山口,然後穿著拖鞋去走走的ㄧ個歐基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