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28

將名字寫在海上的雪萊

2009/4/5
雪萊將名字寫在海上-
再次踏進這裡,總有走進歷史書籍的感覺,只存在書裡記載的文字,那些年代久遠的紛亂時代,一下子都鮮活的在眼前立體起來。



老爸以前說:那些青石碑下的並不是骸骨,而是衣冠塚。在焚燒殆盡無法辨識的鋁合金殘骸中,所謂的肉身遺體早就實踐了環保的義舉,跟詩人徐志摩一樣,將名字寫在白雲的火燄中,整個煙飛灰滅了。



更何況還有些是栽在台灣海峽深處,伴隨著引擎的火燄中,隨著雪萊將名字寫在海上,或是直接墜落在彼岸自己的出生地,叫做匪區的土地上,成了轟轟烈烈隨著飛機與敵人的陣地共存亡的英雄。



當然更多更多人成不了英雄,而是懷著亂世中無奈的歷史包袱,在一個陌生島嶼的病床上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青年。



草皮上羅列一塊塊石碑,是歷史裡一個個遊子的故事;我太晚來,不及參與這些又悲傷又浪蕩的故事;我又太早走,聽不到在夜半的碧潭山嶺,他們對著年輕妻子及故居父母的哭泣思念。



數十年前我初初識您,您蜷伏在這一方青石上,數十年後,石碑上的藏青被漆了又漆,小小的白日被描了又描;我的年紀已經遠超過您了,沒有道士的搖幡、沒有子孫的呼喚,想知道你~找到回家的路了嗎?或者是「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只要倒臥之處就是故鄉。



再次進入這裡,總有走進歷史書籍的感覺,或許將來我會也成為一篇文字,而在被後人翻開的那一瞬間,卻怎麼跳也鮮活不起來。



【徐志摩】著名現代詩人,散文家;1931年11月19日,前往北京途中,飛機在大霧中誤觸濟南開山墜落罹難。

【雪萊】十八、九世紀英國浪漫主義詩人,1822年7月8日,雪萊乘坐自己建造的小舟在斯培西阿海灣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