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28

戲子(想唱戲的海葵蟹)

2009/3/24
戲子(想唱戲的海葵蟹)
有人要請我去搬齣戲嗎?在你們歡欣作大壽的那個日子,我以招搖的鬚角扮上武生,演個三國,過五關斬六將,長板坡前逞英雄。 轉個身,我又輕擺鵝毛羽扇,搬出東風,擺渡之間借了他十萬隻箭。

其實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沒離開過這叢海葵柴砦,都是自己在演著自己的戲,這裡沒有什麼不是真的,上了戲是這頭頂羽冠,下了戲還是吹鬍子瞪眼,如假包換的舞動著,演著我的人生餬口飯吃。

所以看官,當您拍手叫好、心緒的跳動與鑼鼓點一同起伏的時候,別忘了我可是為您演着自己真實的故事呀。

只求你,求你在幕落掌聲響起的那一刻,記取我用生命換來的那一抹驕傲 。

【海葵蟹】

口器前方兩隻前肢,演化出像網子的捕食器,濾食水中飄過的浮游生物及碎屑;認真來說,又是一種跟小丑魚一樣,以搶食海葵食物為生的片利共生生物。這也沒什麼不好,很好。佈施的輪迴讓海葵下輩子當業務經理,整天搶人家東西;海葵蟹則會輪回當課長,整天跟人家說對不起, 這也沒什麼不好,很好。






【戲子】

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
也不要相信我的愛情
在塗滿了油彩的面容之下
我有的是顆戲子的心

所以 請千萬不要
不要把我的悲哀當真
也不要隨著我的表演心碎
親愛的朋友 今生今世
我只是個戲子
永遠在別人的故事裏
流著自己的淚

席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