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11

鄉愁四韻

2009/5/6

我在一個熟悉的街道上步行著,穿越過一個個陌生的行人,我無法使用相同的語言跟他們說話;聽說這時候只有孤獨,才能與自己的心靈溝通。
我在一個陌生的水缸中凝視著,遇到一群非常熟悉的魚們,我們用我們的語言互相說起了話,聽說那時候只有唱首歌,才能代表他們的心靈。
我眼睜睜、嘴開開得看著他們,他們竟然就四部和聲唱了這首鄉愁四韻,而且還跟羅大佑的聲音一模一樣。不信,你們盯著照片聽聽看。

【鄉愁四韻 】
作詞:余光中 作曲:楊弦
給我一瓢長江水 啊長江水那酒一樣的長江水那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 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 啊海棠紅那血一樣的海棠紅那沸血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 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 啊雪花白那信一樣的雪花白那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朵臘梅香 啊臘梅香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給我一朵臘梅香 啊臘梅香 給我一朵臘梅香 啊臘梅香

我說「知道你們的出生在哪裡嗎?」 他們搖搖頭
他們問「那你知道你的終點在哪裡嗎?」 我也搖搖頭
於是,我繼續流浪在我陌生的街道中;他們繼續留在他們熟悉的水缸裡。